过则毋惮改。

关于

一些关于设定的随笔(不止是青白,只是写的时候居然一下写了很多关于我对青白cp文的期待)

昨天见了一位竟然在作画手大大的朋友,非常羡慕她的勇气。谈话也非常愉快,关于人设和故事线的吸引力如何建构以及互不脱节,很是激发了写作的动机。

于是很自然的回归到lofter来,因为这里还是我认为最舒服的写写画画的地方,过去在这里遇到了不少我真心喜欢的cp和一些真正能使得TA们打动我们的性格特征得以施展的作品:

喜欢维勇(关键词是:理想)

喜欢忘羡、双道、聂瑶(关键词是:正邪)


但是也有一些我真的很喜欢,很为之痛惜的角色,却还没有受到足够多的关注,使得有人能花费努力推展TA们的时间和TA们的世界,我虽然满腹郁结也觉得应该去做点什么,但是我一向不太相信自己的毅力与执行力,所以只得在这里记录一笔,如果能够以这种方式使得自己有办法更近一步的话,就最好了:

关于青白(关键词是:好奇、探索):

        无论是古早的《白娘子传奇》,徐克的《青蛇》还是《白蛇:缘起》,我都喜欢小青远远超过于小白,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在《牡丹亭》中,甫一见到丽娘和春香,就完全被天真活泼的春香打动;一见到莺莺和红娘,红娘的跳脱行为和耿直言语就完全的捉住了我的心。小青,春香,红娘都是真正的“天真”和“自然”的女孩的代名词,就像是悟空无拘无束的个体的代名词。

    但是若是仔细想想青白二人、小姐和丫鬟这组对立关系,那种差别的根源在于何处呢?差异真的是nature呢还是culture呢?尤其是,在青白这个故事线中,从峨眉山到钱塘湖的游历的故事主线,剥离掉那些前世因缘(而前世故事本来就更不具有稳定的解释力……),青白难道不都是独立的脱胎于自然的单纯生灵,飘然的居处于隔世高山上,对人世的情欲纷纷和性别角色没有了解,但充满好奇的吗?这才是她们人设的共性,故事线的起点啊(妖怪的性别观念本来就可强可弱,我看他们的性别观,更像是沧月故事里对于鲛人的设定,倒是随着对象改变的更多)。

    姐姐之所以迅速进入温柔贤良的人设和与许仙不可分割的男女关系,不过是因为预设了前世因缘这一根套索;而小青则无,所以产生了其自由的性情,与对于男女关系的不放在心上的一些探索性行为。这种设定给了故事线的发展的契机,就像是《青蛇》中,小青产生对情的好奇之后,对于女性设定的探索,也就是其与许仙和法海的互动;也可能有对于男性设定的探索,其实更深的埋在其对于自己和姐姐的关系的认识和努力之中。而小白在许仙那里受到的委屈(不管许仙这一设定就是单纯傻男人还是花心大渣男),我觉得还是跟其一开始就接受了女性性别角色的弱势设定脱不开联系,所以也狠不下心来责怪她,只能哀其不幸,也有一点小生气她为什么自甘柔弱。所以我一向希望小白能在男人那里受到伤害之后能够反思一下,自己的选择。于是觉得这一对的人设倾向的不确定性是故事可以发展的。

关于绿萍和雁姬(关键词:女人的强大,结构性的不公,重塑结构),我真的很爱她们,她们的设定和行为都已经做到很好,但偏偏故事线令人生气。

【我真的是拖沓,本来各想写一小句,没想到写了一大堆……绿萍和雁姬都没有仔细的写,先暂停加标吧】




评论
热度(11)

© 小尼的猜想 | Powered by LOFTER